厦门去一次能看半个欧洲,这小城要火

内容来源:中国名企新闻网 2022-03-24

有这样一座城市,只适合慢慢走慢慢逛,好像只有“慢下来”,才能体会它的美好。

它温柔而有趣,有着恰到好处的市井味和烟火气。这里的三餐四季没有很匆忙却足够充实,地道鲜味更是福建人心里的美食孤岛。

它常拿来与厦门比较。说厦门是全国的,但这里却是福建人心里的No.1。

它就是全国数一数二低调的省会城市——福州。

作为福建省的省会,福州既有山川江河湖海,又写尽了半部近代史。

它环城皆山,因一座福山而称为“福州”,又名榕城,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。

在福州,你可亲临千年古巷和曾经繁华的通商口岸。

在福州,你可见到恢宏又瑰丽的欧式建筑。

在福州,你可去梦幻的平潭岛和宁静的古渔村,亲赴一场与大海的约会。

在福州,你可穿梭于各条美食街中,寻觅垂涎欲滴的美味。

如果你认真观察福州人,你会发现他们的生活本身就是有一种自带的“慢节奏”。在这座文艺而浪漫的福州生活,有着与生俱来的悠闲。

从传承千年的古建筑

开启城市漫游之旅

来到福州,有四个地方是必不可错过的。

逛了三坊七巷、上下杭,看了烟台山,走了福道,才算是开启了这座城市的第一篇章。

千年老巷勾勒出旧时光的模样,曾经的商贾云集地如今依旧人来人往,曲折的山间步道,成为休闲之地,走在其中,就可感受到福州的温婉迷人。

/三坊七巷/

三坊七巷是福州的历史之源,起源于晋朝,在明清时期走向巅峰。

它被称为“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”,是迄今为止,我国现存规模最大、保护较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,内有古民居270余座。

自晋朝起,三坊七巷就是贵族和士大夫们的聚集地,从那里曾走出过众多名人,如林觉民、严复等,他们的故居也成了整个街区里的典型建筑。

阡陌纵横的老街几经岁月变迁,如今依旧可见那耸立的马鞍墙、红灯笼和古旧的青瓦屋檐。

其中,「三坊」为衣锦坊、文儒坊和光禄坊,「七巷」为杨桥巷、郎官巷、塔巷、黄巷、安民巷、宫巷、吉庇巷。

走进这里,就很种穿越时光的感觉,一栋古宅,一段故事,回味悠长。

/上下杭/

想要了解福州的历史,就必然绕不开上下杭。

它其实是两条平行的老街:上杭路和下杭路,位于小桥头和大庙路之间。

早年间,这里是福州最繁忙的航运码头和商业中心,而上下杭的名称,也是取的“航”的谐音。

当年,拥有水运优势的福州,率先成为“五口通商”的港口之一,导致无数的闽商聚集在上下杭。

所以在上下杭,可看到众多的老会馆,像古田会馆、永德会馆、建宁会馆、南郡会馆等,它们见证了一个商贾云集的繁华时代,这里也有了典型的闽商文化特色。

两条街里,老楼的飞檐翘角,雕梁画栋,恢宏无比,就算墙面有些斑驳,也依然能想到当年的盛景。

/烟台山/

位于福仓山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,不仅拥有绝美的自然风光,还有着穿越时间长河的文化底蕴,承载着福州近现代的商业历史,是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之地。

叶圣陶曾用“一座花园、一条路、一丛花、一所房屋、一个车夫,都有诗意”来描述烟台山的灵秀、文艺之美。

来到这里烟台山,可以去林徽因回乡探望母亲时的「可园」逛逛,到民国电影女王胡蝶的蜜月地「槐荫里」漫步。

然后换一身行头,步入「华南女子文理学院」旧址寻觅别样民国风。

看古老的红砖楼,蜿蜒直上的绿藤,惊艳了时光,也温柔了岁月。

然后再亲临叶圣陶当年教书的「福建师范大学(仓山校区)」,感受浓郁的学习氛围。

还有「仓山影剧院」、「原美国领事馆」、「烟台山历史博物馆」、以及童话般的「石厝教堂」等你解锁。

/福道/

能成为福州印象,作为城市地标的,无疑就是「福道」了。

这条蜿蜒于山间的步道,被誉为是“全国最长最美空中步道”,全长约19公里,贯穿了福州五大公园,那气势可完全不输于秋名山。

而且福道是全国首创钢架镂空设计而出的悬空栈道,宛若九龙般盘旋于城市森林之中,视觉景观非常震撼。

它曾荣获「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」、还被美国国家地理提名的为“全球最美的十条步行道”。

去福道徒步,一共有10个入口,可以从的3号口(梅峰山地公园)进,然后从5号口(金牛山体育公园)出。

一路上可看风景众多,走一次福道,就已经让人一生难忘。

中西文化相融的教堂

出片率超高

在福州,有很多恢宏的教堂,它们隐匿于古老的街巷或高楼之间,在岁月的洪流中宛如一个老者,静静守候着这座城池。

中、西元素也在此交融,分分钟带你感受异国之美。

/泛船浦天主教堂/

在福州仓山区的南台岛,有一座始建于1864年的泛船浦天主教堂。

它是迄今为止,福建省最大的天主教堂,同时也是福州市的天主教总堂。

这座教堂由法国的传教士修建,所以融合了哥特式和罗马式的建筑风格。

外墙皆用青砖切成,并建有20余米的钟楼,曾经钟楼传出的报时声可传到十里之外。

教堂内的堂顶呈拱形穷苍窿,墙壁上的窗户都镶着五彩玻璃,视觉感官极为震撼。

高高的尖塔、笔直的伸向天空,顶端的十字架也更显肃穆,很种福建版“巴黎圣母院”的感觉了。

/花巷堂基督教/

花巷基督教堂位于福州东街口最繁华的地段,就位于三坊七巷旁,始建于上世纪。

花巷堂原名「尚友堂」,1915年,美以美会购下兆新王府在此设立教会,后几经变迁,1979年,才按地名更名为“花巷堂”。

这里有新、旧两座教堂,新教堂更具浪漫色彩,通体粉色,加上花岗岩外建筑外观,再配上彩色玫瑰窗,可以说是绚烂至极。

/石厝教堂/

每年冬季,石厝教堂外总是人群涌动,因为教堂外的银杏花开后,就把那里变成了一个童话世界。

这座教堂位于仓山区乐群路,始建于1860年,由英国圣公会创办。

它原名「安日间会」,是当年外国人在仓山的聚会场所,所以又有国际教堂之称。

教堂由青石砌成,仿哥特式建筑,欧式风很浓郁。

最美的还是在秋、冬季,银杏落满天,实在曼妙不可方物。

/鼓岭教堂/

在福州当地人的避暑圣地「鼓岭」有一座不太出名的教堂,它是单层石木的结构建筑,与鼓岭万国公益社隔路对望。

这里周遭环境清幽,游客也比较少,是周末放松休闲的好去处。

与海岛、村落有关

是不言不语的温柔

福州本身没有海,但福州管辖内的长乐,福清,连江、罗源、平潭,个个海洋之气。没有了旅游旺季时熙熙攘攘的人群,此刻去海边正好。

/中洲岛/

中洲岛属于福州市仓山区,岛上遗留下了许多五口通商时期遗留的历史建筑。

这里随处可见那些仿欧式的古典建筑,号称福州的“小巴黎”和“布达佩斯”。

来到中洲岛,我们可以与时光邂逅,在曾经那个中、西相融的黄金时代里穿梭,感受属于福州的别样繁华。

/平潭岛/

既然到了福州,就必须安排一次平潭岛了,毕竟从福州出发,2小时车程就到了。

平潭岛又称「海坛岛」,它是全国第五大岛,被人称为“东方的马尔代夫”,《爸爸去哪儿》当时就在平潭岛录制过。

这里以唯美的海岛景色、原生态的渔村、独有的“蓝眼泪景观”,还有古朴的石厝遗迹成为了国内岛屿的顶流。

在平潭岛,有跨过平潭海峡大桥的「象鼻湾」,那里沙滩细软到像走在棉花上,而且潮汐潮落时的景色也极为迷人。

「龙凤头海滨浴场」,夏天必不可错过的玩海对之地,奔赴向海,自由而生。

「仙人井」的悬崖勾勒出了平潭岛的磅礴气势,还有仙人峰日出,见一眼,就怦然心动。

「长江澳」的大风车犹如油画般映入眼前,每当夕阳的光缓缓落下,就洒向起伏的山峦间,那一刻日落之景,醉人心间。

如果是自驾,当车子呼啦啦的行驶上「环岛路」,绵长的海岸线缓缓延展开来,目光所及,皆是太平洋波澜不惊的模样。

而如果想要“追光”,那就去「坛南湾」,5-9月期间,一到夜晚,这里就有大片的荧光海,幽蓝的光在海面波动,美如梦境。

还有离台湾仅68公里的「猴研岛」,古韵满满的「海坛古城」、「北港村」可以去逛逛。

浪漫、唯美、自由、宁静,它们组成了一个诗意的平潭,我们面朝大海,便会内心欢愉。

/连江奇达村/

在福州市连江县的安凯乡藏着一个拥有千年历史小渔村,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曾被央视点赞,成为“发现海西之美·十佳景区”。

岛上的原住居民以养殖鲍鱼、海带、海蛎、淡菜为生,村子里的海上渔家一户挨着一户,从高处俯瞰,很是旖旎。

这里还被人誉为是“小里约热内卢”,自然和人文景观完美融合。

日出而作,日落而归,宁静致远,或许这就是奇达村受到追捧的原因了。

食在福州

是一日三餐的幸福

“福州的美食,向来就很为外省人所赏识。”郁达夫曾他在这里的美食记忆都融在了《饮食男女在福州》中,让人不得不心驰神往。

福州美食清淡但又喜酸甜,各种糟轮番上场。过分的安逸让当地人愿意驱车2小时只为吃一碗捞化,出门就能找到各色小吃,不用十块就能填饱肚子。

/无鱼丸不成席/

说到鱼丸,但凡去福州旅游的游客都不会错过,在福州也有着“无鱼丸不成席”的说法,在福州街头也能看到红底黄字的鱼丸招牌。

鱼丸的外皮选用鳗鱼或鲨鱼,鱼肉一定要清洗干净才能保证成品的洁白,且只剔取腹内的鱼肉。如此一来,吃到实在的鱼肉还不用担心卡到鱼刺。

/越捞越鲜的捞化/

说到捞化,其实就是米粉。看似清淡的外表,实则精髓全在汤底,汤底的鲜味决定了这碗捞化的成功与否。

别看米粉细细长长的一烫就熟,在吃的过程中却不会变坨。加上看似“重口味”的配料,比如牛杂、鸭胗、猪血等,这一碗捞化,也是越捞越鲜。

/Q弹劲道的肉燕/

在福州街街巷巷里,总是能听到一串有节奏的“嗒、嗒”之声,顺势而去,就是一家家肉燕店。只有在木棒不停的敲打下,肉燕才会应运而生。

燕皮也不是普通的馄饨皮,而是肉糜配合木薯粉制成的皮。所以肉燕吃起来Q弹劲道,亦有爽口的肉鲜,不像馄饨皮入口即化。

/鲜味十足的锅边糊/

吃在福州,当然少不了福州人早起必吃的锅边糊。

一口铁锅,使用鲜美蚬子汤,“鲜”气直溜溜往外冒,米浆从容落在锅边,瞬间凝固,用铲子小心翼翼地铲进锅中,米白色的锅边糊变得晶莹透亮。

出锅,虾米、紫菜、葱花、虾油缺一不可,这一口早上的美味,绝对是福州人心里的朱砂痣。

/忘不了的红糟/

红糟,其实是福州菜里面的C位。这种做法类似与浙江人对糟的热爱,把糟放入鸡、鸭、鱼中,变成一道独具地方特色的菜肴。

同样在福州,从家禽到海鲜,从炒菜到烧烤,上至官方大菜,下至街边小摊,对红糟的应用可谓淋漓尽致。

/福州人就爱甜口/

每个福州人,都对这一口甜爱得深沉。从每餐必点的荔枝肉,还是下午茶来一碗花生汤和芋头,都是融入生活的日常。

聚会餐桌上必点的菜品首当其冲荔枝肉,炸过的里脊肉外酥里嫩,酱汁酸甜浓郁。传统做法酱会裹得很浓,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喜爱。

iPad app移动SELFiPhone app

时尚,不止平面,还有很多面。想要全面悦己,请跟着移动来!iPad杂志,手机中国名企新闻网,Phone Apps……可以握在掌中的时尚,随时等你来开启!